close

新壽慈善金會贊助原民少年遊台北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贊助台灣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於7月8(四)至7月11(日)辦理四天三夜的「原住民少年都市教育體驗營」,有32位南投和新竹地區的原住民國中生參加,除了教育和休閒設施的遊覽外,行程中也特別安排職場參觀,例如新光銀行、三陽機車公司、原民台、科學教育館等機構參訪。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吳欣盈執行長表示,希望能透過參觀教育機構及探索職業場所,以刺激導引原住民少年未來之生涯規劃。

  國中畢業生將面臨高職、高中、或就業的生涯選擇,大部分的原住民學生會選擇直接進入職場,但因為在職能及心態都尚未準備好的情況下,貿然的投入職場,不會運用都市的各項資源,嚴重者甚至成為都市的邊緣人。因其對都市較易有不切實的想法,以為在都市賺錢容易,故此體驗營主要讓原住民國中生以親身接觸的方式,實際體驗台北的都市生活,讓他們了解若要投入職場,需要具備的技能,以減低其在進入職場後所產生的現實落差而產生失落感。

  四天的活動中安排職場、教育和休閒體驗,其中職場體驗讓原住民少年初步的瞭解在職場內工作的環境,及需要具備的技能,這有助於他們未來生涯發展的選擇,並能概括的瞭解現階段所需要充實和準備相關知能為何。例如,新光敦南分行行員以闖關的方式,向學員熱情的介紹貨幣的種類、銀行的功能及防詐騙的基本常識,也讓青少年實際操作ATM,和體驗展鈔和數鈔活動;每天晚上的小組團體活動,則由營隊有大專院校的學生和老師帶領學員分享和討論一天的活動,協助他們對於職場的體驗和都市的生活有更具體且深入的學習。

  此活動邀請南投縣與新竹縣的國一升國二的青少年參加,自民國93年起至今已有330位學生參加。學員參與後對台北的觀點也大大不同,他們深刻對照部落和都市生活的優缺點,也刺激原住民未來生涯規劃,更嚐試很多的新經驗、突破自我建立自信。

  另外,根據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的調查,偏遠地區的部落原住民學童往往不到一半的比例能完成回家作業,因為學業的基礎不足,進入國中後往往易成為中輟生,或造成低學歷的情況。新壽慈善基金會除了贊助原住民少年都市體驗營外,也贊助新竹尖石鄉竹東、新光和鎮西堡三處的『原住民兒童安親課輔方案』。每年超過200天的課輔,服務了47,000人次的小朋友,在課輔執行之前,部落兒童的功課完成比例不到四成,經過5年的努力,回家功課的完成比例已提高至九成五以上,未來更希望能明顯提升學童的學業成績,以更有效的提升他們在未來的競爭力。今年該基金會也推動企業書信志工活動,希望透過新光企業志工每月與原住民學童書信的往返,與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學童搭起友誼的橋樑,讓學童感受到更多的愛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