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歷史百老匯燴慧
跨世代祖孫舞台劇演出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吳欣盈執行長自2003年從美國ESTA長者服務機構引進台灣,與果陀劇場合作「活化歷史」,在7月30日(五)、31日(六)於台北市社教館文山劇場,首次正式對外宣傳公益性非售票演出「百老匯燴慧」舞台劇, 由江國生導演和14位爺爺奶奶與27位台北市北投區明德國小四年六班的小朋友熱情演出。劇情讓人耳目一新,且溫馨感人。

  「百老匯燴慧」是一齣讓您意想不到的演員組合而成的舞台劇。開演前索票踴躍,兩場次已索票一空。此劇內容是由14位爺爺奶奶與27位台北市北投區明德國小四年六班的小朋友,透過共同互動與分享生命故事後焠鍊出來,再經導演巧妙串連編撰而成。希望此劇能讓前來觀賞的民眾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也能對「老」這個型態有不同的想法。

  劇情主要是描述一位奶奶非常思念小時候的家鄉美食-「片兒汆(ㄘㄨㄢ)」,但身邊的家人及孫女都不知道這道美食該如何製作或是在何處可以買到。透過一連串的追憶與找尋的過程,讓老人家與小孩們之間發展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笑料與感人片段,像是與孫兒之間的雞同鴨講、回憶美食的過程中讓爺爺奶奶們回想到過去年輕談戀愛時的甜蜜感覺、失憶的奶奶竟然可以清楚娓娓道出片兒汆的製作方法。回味往事並慢慢發現隱藏在美味之中,深植人心的情感連結與回憶。

  為了讓這些美好的回憶有機會再次重現,不要讓回憶只是停留在「過去」,讓回憶能跟著生命一起走向「未來」。於是,有了這一齣戲,一個關於味道、關於回憶、關於圓夢的生命故事。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活化歷史』方案,與「果陀劇場」的專業講師合作,招募與訓練年長者述說自己親身經歷的生命故事,進而進入校園與小學生分享。目的是希望能增進隔代間之分享與互動;對於「老」的同理與尊重;以及增加高齡者的社會參與度。本劇為首次正式對外宣傳的大型公益演出,亦為本案不斷地研發與創新出的新型表演模式。透過戲劇與肢體的開發,拉近長者與小孩們之間的距離並且可加深彼此的互動與感情。

  舞台劇的演出雖然在短短的一小時內,濃縮了演員們的生命精華在其中。演員們的熱情、創意與真情流露,感動在台下的觀眾,共同經歷一場生命的美好盛宴。主辦單位特別於7月30日(五)首場演出後安排座談會,讓導演與所有參與的老小演員們現身分享七個月密集排練與參與本方案的心得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