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名稱:台東太平生態農場

聯絡人:許瑞明
聯絡電話:0928705268
傳真號碼:089-380413
所在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19鄰540-8號
E-mail:ming089@yahoo.com.tw

商家網址:http://www.uhome.org.tw/tai-ping
房型房價:


特色描述:10個選擇太平生態農場的理由
1.農場木造平台材質均選擇來自溫帶造林木之美國南方松,相對於熱帶木材對於溫室效益之衝擊,溫帶木材為最符合自然與永續森林的建築素材。
2.農場客房內部照明全部採用省電燈泡,未來省電照明比例還會持續提升。農場夜間戶外採低度照明,除了降低燈光強度及裝設高度,以避免干擾夜行性動物外,更有效地減低無謂照明與能源耗損,並增進夜間觀察野生動物的樂趣。
3.農場經營堅持節能與善用自然資源,以自然對流及必要的通風設備替代高耗電的冷氣,客房內不安裝空調設備、冰箱、電視等設備,以自然體驗與生態解說引導遊客探索自然,增進旅遊樂趣。
4.農場堅持不提供拋棄式盥洗用具及紙杯迄今已經11年,住宿者須自備個人盥洗用具,以負責的實際行動來參與生態旅遊,除了減少一次使用之拋棄物外,並力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來降低對環境之衝擊。
5.農場推行污水處理系統迄今已有10年,為落實水資源有效管理與減低污染,除了回收雨水作為蛙類生態復育與灌溉使用,對於住宿與家庭廢水管理,均分類導入除汙型人工濕地與淨化系統,以降低生態旅遊所帶來的廢污水對環境之衝擊,並營造親水環境供野生動植物利用。
6.過去20年農場堅守1.3公頃的土地,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未來我們依然會堅持此一原則,並積極地推展此觀念與做法至山區農戶與土地,以漸進造林與自然演替讓這塊土地休養生息。
7.農場部分熱水供應來自新式柴火鍋爐(3具),以農場週邊人力撿拾的枯柴為燃料,將地區資源有效轉化為熱能,減少石化燃料在開採、提煉、儲存、運輸等過程之耗能與CO2排放及對高污染性能源之依賴。
8.農場客房寢具、被服及浴廁清潔,除著重乾淨衛生外,並使用符合環保標章之清潔劑,各處排放之污水均分類後導入污水處理系統,以降低污水處理池負荷並循環再利用。
9.作為利嘉林道家族之成員,農場在履行企業責任及推展社區共生共榮全力以赴,迄今完成了多項社區性的重大公共建設(公共空間營造與山區灌溉共構系統等),及社區產業開發與輔導工作(八色鳥與梅農、獨角仙與筍農等)。藉著推動社區導向的生態旅遊,讓居民同享利益並承諾回饋環境保護與生態復育。
10.推動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是農場的目標,透過遊客造訪本地的體驗與居民參與社區工作,激盪出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火花,在實際參與及生活當中體認並實踐。不分本地人與外地人、不分台灣人與外國人,我們都應當為地球、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環境介紹:
利嘉林道位於花東縱谷南端,介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居高臨下,可遠眺四方美景─浩瀚的太平洋、台東市區、利吉惡地、與海岸山脈遙遙相對。位於卑南鄉治所在地後方的大巴六九山,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特色,貫穿大巴六九山區的利嘉林道更是遠近馳名的林道,除了賞鳥、森林浴、觀察野生動植物等等活動外,近年來更成為重要的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場域。利嘉林道山區林相完整,孕含了賞螢(約20種以上的螢火蟲)、賞蛙(約14種以上)、賞鳥(約50餘種以上)、觀察昆蟲(獨角仙、鍬形蟲)、賞蕨(約140種以上)、觀賞台東市夜景、體驗原住民文化與品嚐美食等多種活動,林道四公里處的老蕃社遺址更蘊藏豐富的史前文化。

林道兩旁農民種植梅、李、櫻、桃、杏樹等,依四時節氣開花、結果,提供了國人深度自然生態之旅最佳去處。近來國人深度旅遊已經取代走馬看花的行程,生態旅遊也漸漸成為旅遊的趨勢,無須太多的人工設施與維持自然環境的條件下,低成本與低度開發的生態旅遊是最佳的投資報酬。如今在居民的同心協力下,利嘉林道已蔚然成為台灣新興深度旅遊的指標。居民提供遊客自然與豐富多樣的環境、簡單安適的民宿、可口養生的山野菜、四季花卉蔬果,使得遊客願意再三造訪此地,為本地創造可觀的觀光產業收入,不但改善生計,更促使居民自動轉型與致力於生態保育。

近年來居民成立了以生態保育與促進產業發展為宗旨的利嘉林道發展協會,並致力於推展教育性、農業性、科學性、冒險性生態旅遊,以產業發展支持生態保育工作,這些活動包含了:
教育性生態旅遊—戶外教學與環境教育、志工假期
農業性生態旅遊—發展有機農業體驗、生態與生產雙贏
科學性的生態旅遊—樹冠層觀察體驗、生態調查與紀錄
冒險性的生態旅遊—大獵祭體驗

利嘉林道周邊生態資源豐富包含了—

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蟲魚鳥獸的樂園、學術研究)—
「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屬於林務局公告10 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之一,區域地形複雜、林相完整,動物資源特色為台灣獼猴及藍腹鷴,由於環境冷涼潮濕,本區相當適合野生蘭花生長,每逢開花季節錦簇遍地,景觀幽美。

低海拔闊葉林(森林資源、利嘉林道森林浴)—
利嘉林道連接利嘉村和泰安村通往國有林班地,進入林班地後道路兩旁林木蒼鬱、空氣清新,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如鳳頭蒼鷹、大冠鷲、領角鴞、朱鸝等鳥類,台灣杉、紅檜、扁柏、牛樟、台灣櫸、楓香、台灣欒木等喬樹,自然生態資源豐富。

大巴六九部落(原住民生活與祭儀)—
卑南族是住在台東沖積平原上人口最少的一族,但是因為從小習武,組織嚴明,所以反而勢力最大,曾經支配著鄰近人口數為多的民族達數世紀之久,甚至接受清朝冊封,附近部族都須向卑南臣服納貢,大巴六九部落為卑南族傳統八部之ㄧ族。大巴六九部落依歲時季節舉辦傳統祭儀,如七月的小米收穫祭及十二月的年祭,包括除喪祭和大獵祭。

老番社史前文化遺址(2500年前的史前人類生活探秘)—
老番社遺址位於卑南鄉泰安村,屬於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及東部細繩紋紅陶文化,主要內容包括建築遺跡、石板棺、大型石槽、玉、陶器等陪葬品、打製石斧、矛鏃、錛鑿、石刀、石鐮、石杵、陶紡輪、素面陶片等相當豐富。

甲蟲(阿波叔叔的好厝邊)—
在利嘉林道種植竹筍的阿波叔叔,因為使用木屑覆蓋竹筍,意外地吸引大量獨角仙到此繁殖,肥沃的土壤因而成為培育獨角仙寶寶的搖籃,近年來阿波叔叔因為許多志工的幫忙,開始了甲蟲觀察與保護的工作,讓許多「雞母蟲」&「獨角仙」能安心在此繁殖下一代,成了山上人的好厝邊。

賞螢(多樣性螢火蟲棲地)—
利嘉林道約有二十餘種,螢火蟲幼蟲以小型蝸牛為主要食物,減低光害干擾與維護棲地環境,就能讓這些夜間提燈的小精靈樂活在這片土地。利嘉林道螢火蟲種類包含了三節熠螢、蓬萊短角窗螢、雲南扁螢、擬紋螢、紅胸黑翅螢、暗褐脈翅螢、山窗螢、大端黑螢、南華鋸角螢(日行)、高山型紋螢、黃脈翅螢、神木螢、赤腹櫛角螢、梭德氏脈翅螢、突胸窗螢,每年的4-5月及10-12月是林道上重要的螢火蟲發生期,在螢火蟲步道兩側約可觀察到10種螢火蟲。

賞蛙(台灣珍寶橙腹樹蛙的故鄉)—
利嘉林道蛙類約有14種,包含了盤古蟾蜍、黑眶蟾蜍、黑西蒙氏小雨蛙、小雨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斯文豪氏赤蛙、梭德氏赤蛙、日本樹蛙、褐樹蛙、艾氏樹蛙、白頷樹蛙、莫氏樹蛙、橙腹樹蛙。其中橙腹樹蛙為台灣特有種,因背部綠色、腹部為橘紅色而得名。成蛙生活於原始林或次生演替林之樹冠層,繁殖期始下降至地面枯倒積水樹洞交配產卵,數量極為稀少,已列入保育,利嘉林道因棲地多樣,族群數量為全台之冠,維持棲地環境才能讓族群穩定成長。

賞鳥(阿左阿右的故事-八色鳥)—
為保育類之夏候鳥,因身上八種羽色而得名,每年夏季飛抵利嘉林道繁殖育雛,常於地面活動,以蚯蚓為主食,維持有機耕作,能為八色鳥提供良好棲地與充足食物。利嘉林道上的善和梅園主人是工傷返鄉的卑南族原住民-陳善和,他因發現美麗又珍貴的保育鳥類-八色鳥,數次在梅園內出沒,幾年前不再使用農藥,完全以人工有機方式管理。在這樣自然的環境下,去年吸引一對八色鳥在梅園內築巢育雛,兩隻幼鳥-阿左與阿右都順利成長離巢,感人的育雛畫面,透過影像紀錄讓許多人認識到這種鳥類珍貴的生態習性。然而梅價多年低迷,經濟壓力迫使陳善和家族決定砍除梅園,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釋迦。保育八色鳥的棲地,陳善和堅決反對栽種釋迦,為了保留這塊梅園,在生態與生計的天平上,需要大家更多的支持,以實際行動贊助八色鳥棲地的保育。

賞蕨(東台灣最佳賞蕨林道)—
根據調查全世界的蕨類物種大約為12000多種,台灣雖是蕞爾小島,卻是擁有800多種的蕨類植物,其中台灣特有種約有60種以上,是全世界科種密度豐富性最高的區域,這是由於台灣位於第4冰河時期、全世界最大避難所的範圍因此造就出來的結果,所以全世界各大蕨類植物,台灣幾乎都可以看的到,甚至是堪稱活化石的蕨類物種都有,但因人為的蓄意或不經意的破壞讓珍貴的蕨類物種隨時都有引發瀕危滅絕的危機。利嘉林道擁有超過140種的蕨類,在林道兩側、在林蔭間、在森林底層,與你不經意的相遇,豐富的林相,多樣的森林資源,孕育出完整的生態體系,曾經是伐木的年代,如今利嘉林道有了嶄新的風貌。

圖片來源:台東太平生態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